close

今天拜讀了吳鳴先生的大作【桐花似雪,滿山瓣瓣跌】(2009年5月19日自由時報),
實在深得我心。
(摘錄一段)

雖然近年來慢活、樂活之說,媒體日日誦念,我卻對此類標語頗為不喜。
舉凡一切口號文化,我均敬謝不敏,
台北 捷運站的「三好」說;學校附近
餐廳隨處可見的「靜思語」,都令我不喜。電線桿上的基督教箴言,車廂
廣告的禪語、佛經,道德訓戒,我都心有糾結。現代人難道 真的這麼須要
標語/口號文化,為什麼不能好好為自己而活呢?難道一定要這些箴言、
警語、靜思語才能找到自己嗎?無論如何,能夠眼不見為淨,能還青山綠水
一 個本來面貌,總是好的。

我想除了專制國家外,我們這個小小島國算是標語最多的,雖然是強調"心靈"。

然而這似乎有另一種意味:那就是很多人其實極為空虛,標語貼的,其實就是
他們缺的。好比脾氣差的人/地方,
就會貼個「莫生氣」之類的。有時在想,
我們何時能擺脫口號文化呢。那時才是真正進入文明啊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paille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