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貼一篇老妹寫的文章(當然也寫到我),這件事其實我已經忘記了,看到時
才回想起"好像有這麼一回事"。

忽然聯想起古代楚莊王宴賜群臣喝酒。 夜中,酒酣耳熱之際,燈火突熄滅,
有人趁機會吃美人豆腐。美人反擊拉斷那人的帽帶,向國王報告說:「燈火
熄滅的時候,有人非禮我 。我已經扯斷他的帽帶了。把火點上後,帽帶斷了的人
就是犯人。」楚莊王說:「宴賜群臣喝酒,讓人喝醉而失禮,怎麼可以為了彰顯
女人的節 操而羞辱人呢!」於是傳令左右說:「今晚同我一起喝酒,不喝到帽帶斷了,
就不算盡興。」所有大臣有都把帽帶拉斷,然後才叫人把火點上,大家都喝 得盡興而
離席散去。

數年後,晉、 楚交戰,有位大臣總是在前面衝鋒陷陣,五度交鋒五度奮勇作戰,
帶頭擊退了敵人,最後終於獲得勝利。楚莊王訝異地問他說:「我的德行淺薄,
又不曾特別優待你,你為什麼毫不猶豫地為我出生入死到這樣的地步呢?」那大臣回答說:
「我本就該死!從前喝醉而失去了禮節,君王您隱忍而不誅殺我。我始終不敢因為君王
您 蔽蔭的德行而不顯揚地加以報答,常常希望自己能夠肝腦塗地,用頸上的熱血濺到敵人
身上很久了!我就是那天晚上帽帶斷了的人哪!」

有時不經意的事情他人往往銘記在心。大概是這種領悟吧,所以劉備才會對阿斗說:
勿以惡小而為之,勿以善小而不為。』可能這就是劉備的人生心得吧。(好像扯遠了)

PS:我反對性騷擾!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

 

【關進櫃子】

◎雷姆曼  ( 原載於自由時報 )

兩歲的Hemu很喜歡跟著我們忙進忙出的,特別是在廚房,他超喜歡鑽進
廚房的櫃子裡找東西。

就看Hemu打開櫃子,很專心地彎進櫃子裡東翻西找的,一會兒拿著筷子、
湯匙、勺子敲敲打打的,一會兒摸摸碗啊、盤子的,好不忙碌。

由於菜刀、水果刀也是收放在櫃子裡,所以每次他開櫃子時,我們都會很緊張。

在大哥家裡,大哥有另外一套方法來治Hemu。

有一次,Hemu打開了大哥家廚房的櫃子,大哥就把Hemu關進櫃子裡以示教訓。
在Hemu哭過了一次後,從此不會再隨便開大哥家廚房的櫃子。

有一天,大哥家廚房流理台的水管出了問題,於是請了水電師傅來修理。而Hemu
就全程地站在旁邊看。

大哥很自豪地說:「Hemu真不愧是巨蟹座顧家的好男人,看到家裡有陌生人出現時,
就會全程地在一旁監視著。」

大嫂聽了不以為然地說:「才不是這樣子,Hemu是在旁邊等,看你何時才會把那個人
關進櫃子裡的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paille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