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9535   

 

想多數國人對〈葵花寶典〉都熟悉得不得了。〈葵花寶典〉開宗明義記載「欲練神功,
引刀自宮。」更是老幼婦孺都能朗朗上口,其普及性並不遜於三字經的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。

作者金庸在〈葵花寶典〉及殘篇所衍生的〈辟邪劍法〉,暗示著許多反諷及荒謬。葵花寶典
首頁寫的文字,神功有如對權勢的追求,自宮是揚棄理念與道義。執著對高深武學的追求,
就像阿德勒理論中那自卑感與優越感受到個體無意識指導性支配。

當然這是不健康的。但如果僅比較兩者,〈辟邪劍法〉的「武林稱雄,揮劍自宮」有著成為
英雄之前,必須雌伏的暗示。讓我勉強讀出希臘的梭羅所言:「在指揮之前,先學習服從。」
的那種意味。

在偶然下聽人說了武學秘笈造型的筆記本,便托人買了一本。喜好炫耀的我在回家後,立即
展示給兒子觀看。兒子自幼在電視機前閱歷了武林世界,〈葵花寶典〉一詞早已如雷貫耳,
久聞其名了。

我吹噓著書本是從金庸筆下的玄冥二老手中奪得的。兒子雖然不信,但秘笈就在眼前,他覺得
事有蹊蹺,只是說不上來。我在吊足了他的胃口後,宣布秘笈將在下星期傳承給他,兒子幾乎
就要化身成為一個「喜」字了。

接到秘笈那天,好奇心都滿出體外的兒子,用最迅速的方法翻開寶典,卻發現裏頭居然沒有
半點墨水。一如孫悟空西天取經,取到無字天書那樣,兒子也抗議要有字的。我坦白招認
只是本秘笈造型的線裝筆記本,兒子小腦袋一轉,便成了他隨身攜帶的手帳了。

此後凡舉他看到的、聽到的、想到的,都會畫在、寫在這一本筆記本上。筆記本就像一台
硬碟,將兒子腦海中各種奇奇怪怪的世界拷貝一份。這本書最後成了他從不離身的寶物,
連他幼稚園的妹妹都知道這是他的最愛。我想起了電影東方不敗裏的那一句對白:「葵花
(寶典)在手,江山我有。」兒子手拿這一本的時候,彷彿手握世界,笑得比電影裡的那個
角色還要開心。只不過他小舅舅問他知不知到自宮是甚麼時,他搖搖頭。

隨著時間刻上的文字圖畫,筆記本慢慢的成了真正寶典。但這本寶典剩餘的殘頁正標示
兒子對他殘存的熱情。不久之後,我看到兒子手上換了一本秘笈。一看,又是本武學秘笈
造型的筆記本,他說是小姑送他的。

嗯?〈易筋經 〉。這是小姑潛意識裡說該脫胎換骨的暗示嗎?

 

(原載於2012年11月17日自由時報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paille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